欢迎来到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长垣职专-河南省中专学校-长垣中职

招生热线 18003824006

当前位置: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 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长垣职专召开2019年春学段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4-23   来源: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月25日上午,长垣职专2019年春学段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在东校区召开,纪委书记孔德兵,副校长韩东林出席会议,教务处、教学创新研究中心、学生处(团委)全体人员和各系负责人、各系相关行政人员与各学科教研组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韩东林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葛昌葆、教学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张清洋与学生处处长刘克闯分别对本学期教育教学、教研、学生管理等工作做出部署安排。

葛昌葆安排教育教学工作

一、优化专业结构, 打造特色品牌专业

按照《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9〕4号)精神和县教体局关于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深入开展专业调研,优化专业结构,专业结构调整要与长垣产业结构调整相适应,要与国家发布的新职业标准相对接,积极申报增设新专业,扩口径、转方向,对老专业进行调整和改造,打造特色专业和专业群,提升专业发展水平。

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学能力

1.实施“双师型”教师工程。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的要求。

2.加强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的培养和培训。

3.推动教育信息化转变升级,提升师生信息素养。

4.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树立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认同感,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5.继续做好“三项能力”提升工作。新学期我校依然要坚持“请进来”、“走出去”,提高教职工综合素质,提升学校软实力。

6.积极参与省级优质课评比活动。

7.继续做好教师教学技能大赛。

三、优化课程体系,提升建设水平

1.发挥《专业教学标准》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性作用。职业院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

2.依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教材指导纲要》,全面落实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8—2022年)。

四、加强教学管理

加强教学质量监督工作,发挥教学评估在教学工作中的督导作用。按照《关于加强教学督导的通知》要求,各系要强化教学过程管理和评价,教师要在备、讲、辅、批、考、研、实践、实训、实习上下大气力真功夫,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人人作课”制度,鼓励优秀教师作“观摩课”、“公开课”。

五、深化教学创新研究

加强学科教研,探索高效教学模式,加强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主动适应产业和岗位要求,主动适应生源层次、结构和质量变化,探索分类和分层次教学。下一步,要在建工系推行“景泓模式”试点改革,继续推进和完善汽车系的“走班制”、“项目教学法”和艺术系的“导师制”改革。

六、对口高考和技能竞赛两手抓

校党委已经为2019年对口升学和技能大赛确定了明确的目标:对口升学本科上线力争突破200人,省中职教育技能大赛一等奖力争突破15个,全国中职教育技能大赛力争荣获二等奖,并冲刺一等奖,迈出我校在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七、强化担当作为

 

我们要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努力成为职业教育行家里手。

张清洋安排教研工作

一、两督导

(一)集体教研督导

1.集体教研日常督导。每大周将督导检查情况及扣分情况在教研组长群和中层群进行公示。

2.新课改模式督导。《制度标准汇编(二)》中有课堂教学模式和实训课堂教学模式,严格按照这两个模式进行督导。

3.“青蓝工程”督导。加强督导,让业务能力强的教师与青年教师或业务能力弱的教师结对子,一对一进行帮扶,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二)课题研究督导

我校目前有校级课题53个,县级课题5个,省级课题4个,本学期将对这62个课题进行督导。

沟通

本学期教创中心与各系积极沟通,加强校本教材工作。请各系积极开发校本教材,按照“让专业贴近行业,让课程贴近企业,让技能贴近岗位”的要求,形成行业企业岗位需求的“配送站”,打造一批具有专业特色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骨干教材。

培训

本学期,借助行知讲堂和校内专家讲堂,国家、省市培训等平台,积极开展以下培训。

(一)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

积极对教师开展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争取我校教师在省级信息化大赛中再获殊荣。

(二)课题研究培训

积极借助行知讲堂和校内专家讲堂,国家、省市培训等平台,开展课题研究培训。

(三)专业化听评课讲座

聘请校外专家或校内名师开展一次专业化听评课讲座。

引领

 

学习政策,把握方向,用政策引领我们的工作。要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的通知、《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通知等文件,并把文件精神积极传达给我校教师,让教师掌握政策,找到标准,把握好成长努力的方向。

f549ff60e655468f.jpg.cthumb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长垣职专召开2019年春学段教育教学工作会议
本文地址:http://cyzy.hnszzxx.com/news/itemid-8369.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