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长垣职专-河南省中专学校-长垣中职

招生热线 18003824006

当前位置: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 学校动态

学校动态

如何打造我校高效课堂

发布时间:2024-03-28   来源:长垣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2017年9月,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人民日报》撰文,吹响了“课堂革命”的号角。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某种程度上,课堂模式决定人才培养模式,只有抓住课堂这个核心地带,教育才能真正发展。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我校纪委书记孔德兵在《年终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深化教学创新研究,探索高效课堂模式”。为此,如何打造信息时代具有我校职业教育特色的高效活力课堂?如何让学生爱上课堂、教师享受课堂?如何让课改成为我们学校又一张名片?成了摆在我们每一个职专人面前的一张答卷。

近期,“水课”与“金课”的话题成了教育行业热议的焦点。“水课”即低阶性、陈旧性和不用心的课;“金课”则强调“两性一度”,即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如何淘汰‘水课’,打造有深度、有难度、有挑战度的‘金课’”?毋庸讳言,毕竟职业学校课堂存在的问题更多、更尖锐、更集中些,由于生源质量差、学生文化基础底子薄、目标模糊、动力不强、兴趣不高,加之缺乏科学的竞争考评机制,结果导致了目前职业学校的“水课”较多。从教学效果的角度看,中职学校的“水课”多体现在教材内容滞后、教学方法手段落后、课堂管理松懈等多个方面。

高效课堂的评价标准很多,“一百个读者眼中就有一百个哈姆雷特”,但毕竟还有一些共性的标准,高效课堂不仅关注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学习,更关注学生主动探索和身心健康的成长。

高效课堂首先让学生喜欢学、愿意上,学习了课堂上的理论知识,对提高自身的技能会有效,掌握了这些知识,对今后的职业价值定向能有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效的课堂,首先要能够吸引学生,让学生兴趣盎然、心情愉悦、如沐春风,觉得时间过得很快。想想看,老师在上面讲得如痴如醉,学生在下面听得昏昏欲睡,这不是高效的课堂!那么怎样提高学生课堂的兴趣?打铁先要自身硬,我们老师需要掌握一定的教育学和心理学,不断地提高自身的教学素养,磨砺自己的教学语言,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和资源,来优化教学设计,同时关注社会热点,引入生活实例,在“做中学、做中教”,把“教、学、做”融为一体,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课堂,自然就能提高学生课堂兴趣。这就体现了集体备课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年级备课组要围绕“有趣课堂”“同课异构”群策群力、下足功夫。

有效,即在有限的时间内,教师采取科学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有效达成了三维目标,突破了重点,化解了难点,学生练习反馈正确率高,无论知识的、能力的、情感的、思想的,总之学生都有所收获,这样的课堂就是高效的。

有用,指教师的讲授内容,对学生技能的锻炼和素养的形成有正确的价值引领。作为一位新时代的教师,我们要善于学习,能针对不同的学生讲授适合他们理解层次的内容,并把我们的办学理念、办学方向以及培养目标贯穿于课堂教学实践中,最终实现学生与社会的无缝对接;同时,我们教师还要与时俱进乐于创新,善于把职业教育前沿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引入到课堂实训教学中,而不再是拿着昨天发黄的教案,教着今天的学生,运用于他们明天的生活。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教师的基本功、基本理论素养以及驾驭课堂的能力等都将影响着教师的上课质量,授课教师可分为以下四等。

一等教师讲课深入浅出,能够用浅显的语言、生动的案例表达深邃的思想和内容。因为他讲的东西都是他自己通过实践摸索出来的。

二等教师讲课深入深出,他可能从书本上和别人那里学到很多东西,但还没有变成自己的东西,只能用别人的语言和逻辑来表达,因而不大容易听懂。

三等教师讲课浅入浅出,他自己学问不深,但比较诚实,只讲自己已经弄懂的东西,稍微外延的东西又不懂了,因此也只能照本宣科了。

四等教师讲课浅入深出,这种老师本来学问不深,但喜欢装腔作势、故弄玄虚,总是用别人听不懂的名词来忽悠学生,又或者口若悬河、舌似莲花,能把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讲得天花乱坠。

    不同素养的教师也决定了我们的课到底是“金课”还是“水课”,所以为了打造具有我校特色的高效课堂,需要继续加强对我们教师基本技能和信息化教学能力的培训,继续加大“走出去”、“引进来”的力度。可通过青蓝工程、示范引领、集体备课、教学技能大赛等多种形式,让教师真正树立起现代职业教育理念,切实练好自身内功,提高授课水平,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和学生。



本文来源:河南省大中专学校联合招生网https://www.hnszzxx.com/
本文标题:如何打造我校高效课堂
本文地址:http://cyzy.hnszzxx.com/news/itemid-8370.shtm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新闻
微信二维码